栏目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活动 >> 正文

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有求必应 四驾齐驱 凝聚战疫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5 20:22 点击:

11月5日校园进入封控期以来,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紧跟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抗疫工作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严从实做好学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与心理健康工作专班,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思政宣传教育、掌握各群体学生日常动态、做好学生保障工作四个方面为抓手,凝聚战疫力量,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全力守护外语学子的健康安全。

1、党员表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党支部和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学校一线抗疫工作。学院教师党员蒋琳老师、谢成丽老师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响应学院号召,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为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筑起安全防线,展现师者担当。

2、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学生思政新阵地

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应用外语学院紧紧抓住这一关键节点、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情境,组织学院学工队伍,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强化思想教育引导,推动爱国责任担当,让疫情成为涵养家国情怀、锤炼学生品质、激发学习动力、强化自我教育的“大课堂”。

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矩阵,上好“爱国思政课”。应用外语学院学工队伍学院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矩阵,转发中央有关决定和新闻,宣传防控知识,辟谣信息,抗击疫情中的典型人物事迹,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青年人的担当和使命,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通过网络正面发声,推动强化爱国责任担当。

辅导员-班主任-宿舍长三线联动,上好“责任课”。为贯彻落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工作”一日一研判”,外语学院领导牵头,通过定时开展辅导员视频会、班主任会议、宿舍长调度会等,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引导学生坚定信心,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各项防疫防控政策,强化“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观念,必须对自己与他人的健康负起责任,用科学健康的疫情防控知识,保障自身平安,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为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3、精准把控,掌握校内外学生日常动态

外语学院自学校封控以来,学工队伍分成校内外双线开展工作。校内老师在抗疫一线,加入学校的配餐队伍、思政工作队伍中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和精神疏导工作。

校外老师也成立校外学生转运对接工作组,作为与学校、社区沟通的桥梁,精准对接校外转运的每一批学生,落实其饮食、心情、归家流程等,做到持续有效的远程管理。外语学院始终保证不落一人,精准把控。

                 

外语学院心理辅导员24小时在线,在学生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稳定、安抚学生情绪,对目前仍在校的心理高危学生提供必要的个性化服务,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系,强化家校育人合力的同时,积极与心理中心对接协商转运。

此外,外语学院还举办了心语抗疫,你我同行——“疫”点小温暖打卡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即使宅在学校也能通过参加活动为乏味的封控日常增添增添些乐趣。

4、有求必应,做好学生保障工作

疫情封控时期,学生被通知在宿舍足不出户,开展学习生活,遇到了不少困难与挑战。外语学院深入学生内部,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需求,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个性化的需求进行甄别,秉承着有求必应,为学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原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满足其合理诉求。

较早离校的56栋宿舍楼多为外语学院学生居住,因离开时较为匆忙,不少学生反映遗留了贵重物品在宿舍,不太放心。外语学院周延辉书记带领辅导员们到宿舍楼帮同学们收集贵重物品,并贴上标签分类存放,妥善保管,待同学们开学后有序认领。

封控在宿舍的许多同学把备考升本的书籍放在教学楼没有取回,为了满足学生正常学习的诉求,外语学院辅导员们做好书籍位置表格,供同学们填写完毕后,穿起防护服到教学楼为同学们收集好相应教材,消杀后集中摆放,待同学们返乡时送到学生手中。

学校疫情封控期时间延长,学生情绪不稳,为了鼓舞士气,让学生们感受到外语学院的温暖,外语学院书记周延辉、副书记张炜斌与学院老师何志海、周建鹏为在校学生派送由校友捐赠的零食大礼包,让学生感受到学院的关心和温暖,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

       

疫情防控当前,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守住疫情底线不松劲,从严从实将疫情防控与学生管理工作相结合,坚持为学生服务为中心,尽最大努力保障全院师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