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活动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广轻外语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31 20:37 点击:

2022年7月5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学院“助力惠来”乡村振兴实践队来到揭阳惠来县靖海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由我院2名带队老师和25外语学院的同学组成,活动持续到7月17日。

在十几天的实践时间里,我院实践队在惠来第二中学开展暑期英语夏令营活动,在靖海镇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同时通过走访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旅游资源与历史文化底蕴,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投身祖国乡村振兴热潮中。

义教护航成长,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等教育反哺基础教育的要求,深入实施对口教育帮扶,改善我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镇及以下学校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实践队在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惠来第二中学开展英语夏令营活动

本次英语夏令营活动自7月5日开营,持续到7月14日,为期十天。共有270位当地中小学生参加。上午分年级进行英语辅导,中间加入课程思政元素;下午一二节分兴趣班开展活动,有音乐、舞蹈、手工、美术、日语、手语六个兴趣班,第三节有团队游戏、电影鉴赏、推普讲座、国学讲座、红色文化讲座等活动。

经过九天学习,学员们的英语水平得到一定的提高,还发展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也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学习到提高普通话的技巧,了解到了国学的博大精深,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

讲好古城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历史文化遗产是乡村振兴的宝贵资源。为深入了解和挖掘靖海镇旅游资源与历史文化底蕴,讲好古城故事,注入文化内涵,7月7日下午,我院实践队在张炜斌副书记和曾婉莹老师带领下前往靖海古城墙进行调研。惠来县靖海镇党委委员蔡桂庆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为我们介绍靖海镇古城墙的历史以及靖海镇在保护乡村文化遗产的举措和遇到的问题。他表示镇政府也在深入探索乡村振兴历史文化遗产的利用途径,充分释放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调研期间,实践队通过现场走访和网络资源整合方式深入了解靖海镇旅游资源文化资源,通过短视频拍摄的方式记录乡村见闻、靖海风貌并发布到社交媒体、网络平台上进行传播,后期将完成《靖海镇旅游及文化资源调研报告》和制作靖海宣传片。

推普送教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普通话的推广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响应国家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号召,“助力惠来”乡村振兴实践队在靖海镇开展了“推普惠来,共创未来”普通话推广系列活动。

我院实践队针对潮汕地区情况设计制作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调查问卷,调研惠来县靖海镇当地村民普通话的使用情况,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扎实的基础数据。实践队员们深入当地村民家庭进行调研,与村民们进行对话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普通话的难点,并进行普通话的纠音与普通话的推广宣传。实践队还为当地青少年开展以“推普惠来,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推普讲座。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年。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广轻外院学子深入靖海镇基层,用汗水和努力浇灌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